【鼠猫】公务员和短命鬼

短篇29

这篇崩了,但好歹是完结了,有空修改了。 @YOYOの碎碎念

展昭上辈子是公务员。

注意,这个上辈子的意思并不是说他已经到了下辈子。

而是他现在过了大概一点五辈子,俗称——鬼。

没错,展昭是只鬼,还是一只没有证件的非法鬼。这倒不是有意为之的,毕竟上辈子是个公务员,展昭的这点觉悟还是有的。

只是他死亡的时间太长,当他死去的那年,地府还没有这么正规。况且他的顶头上司那好歹也是仙家上层派去的文曲星,这就直接导致了他的证件是不怎么好办的。

人死之后,要么成仙,要么当鬼。

展昭属于文曲星在世间的左膀右臂,类似办公室主任那种。仙家用顺手的手下,何止是袍泽之谊,羊左之交,人道是鸡犬尚且升天,何况人呼。

是以地府也非常重视,还未待展昭走过阴阳路,这鬼事说明就已经呈上去了。

只可惜左等右等,总也没等来回信。

阎王身边的判官曾参与过包青天的夜审,自然对这刚刚成鬼的展昭分外熟悉。托鬼仙帮忙细细问了,却原来是天上一天地下一年,文曲星阳寿刚尽,他的交接手续还未办完,哪有时间管展昭的鬼事安排。

“展大人,那咱就只能等了。”

那判官笑的憨厚。

“好。”

除了这话,展昭也不知道自己还能说什么。虽有心打听故友信息,可这地府实在忙碌不见间歇。那判官只跟他说两句话的功夫,阎王就催六遍了。

“展大人,若无他事,我就先走了。您的安排还没下来,我们也不好让您直接投胎,这地府的风景也是别处难见,不如您先四处走动走动,待那安排下来,我们再好跟您商议。”

“多谢判官大……”

他的话未说完,那判官就火烧火燎的走了。

 

然后,展昭就在地府住下了。

说是住也不尽然。毕竟除了地府的公务人员,这里是没人会买房子,更无人卖房子。只因天下有籍的老实鬼都忙着投胎,偷逃的厉鬼都忙着复仇。谁见过逃犯在派出所安家的不是。

天下人熙熙攘攘,天下鬼匆匆忙忙。

 

地府的风景的确不错,有名的就有奈何桥、彼岸花海、黄泉路、碧落河、孟婆分汤处,等等等等,全都挂着指引牌,放着导游标,可算得上十分规范了。

只一点,天下鬼皆聚与此,地府的风景即便再有名也是好看不到哪里去的。

无他。

鬼多矣。

试想国庆五一的故宫长城,大概也就比那多个十多倍吧。

站在彼岸花海前,除了各色好似涂了白粉的鬼脸,展昭没瞧着任何一颗石蒜。转头走到孟婆分汤处,三列长队被鬼差焊好的围栏拐成了麻花。不一会,在鬼群中挤出个胖乎乎老太太,一脚没留神,差点跌在地上。

展昭连忙过去一手把老太太拽起。

毕竟此处鬼多,若发生了踩踏,可不知会有什么后果。

“老婆婆当心。”

“呦,好俊的后生,谢谢啦。”那老太太穿金戴银,一看就不是凡俗人家,笑眯眯的表情跟……

跟谁一样呢?

展昭有些想不起来了。

“咦,你这后生倒是有些意思,没进棺材就喝过我老婆子的汤吧,还真是有缘分。”

“汤?”

“对,老太太我叫孟婆,这么多鬼挤里面太冷了,出来透透气。”

 

孟婆是个很有意思的老太太,她跟展昭见了,就非说与他有缘,拉着拽着的说话,还要留他吃饭。

鬼能吃什么饭啊,香烛供奉,一整只的蹄膀。

展昭无语的看着桌上半生不熟的烤乳猪,翅膀插进嘴里别出个花来的白斩鸡。

筷子在空中划了两划,到底没能下去手。毕竟这只猪和这只鸡的魂魄可都在旁边看着呢。

“呀,上辈子当了鸡,下辈子还安排我当鸡。”

“阿弥陀佛,下辈子多做点好事吧,哼哼,我刚投胎俩月,得,又回来啦。”

地府,还挺热闹的。

 

然后,展昭就搬家了。

孟婆说地府太冷清了,一个人住不惯。反正她是个老婆子鬼,也不用避什么嫌,他不如留下两人做个伴,也不知展昭同不同意。

说这话时,老太太双手掐住展昭的右手,特别的民主和谐公平正义。

展昭笑笑,说好。

孟婆也高兴了,就说这么俊的后生是个好的。

 

这一住,展昭就住了一千年。

孟婆是个跟有意思的老人,虽说世人皆知孟婆汤是投胎前必须要喝的,可孟婆却总不爱待在她的汤锅前。

不知何时,这分汤的差事就莫名落到了展昭的肩上。

 

“小哥,我见你有些面善啊,你叫孟婆?”

一个一身白衣,眉眼张扬的男鬼排到了展昭跟前。那双眼睛有些好奇的打量着展昭,似乎是真在疑惑,面前这鬼是男是女。

“我叫展昭。”

“展昭啊,这名字也有些熟悉呢。”那白衣鬼举起手,抓了抓乱掉的发髻,他是真想不起来了,可偏偏眼前这发汤的男子,长得实在太熟悉了。

圆圆的猫儿眼,跟他生前养的那只大白猫实有几分相似,可那白猫,他不也是因为那双似曾相似的眼睛才养的么。

到底是谁啊,到底像的是谁呢。

“我在这里分了很长时间的汤,或许是你在前世投胎前见过吧。”

不忍心看他皱眉,展昭说道。

“也对,那我若下回死了,你是不是还在这?”

白衣鬼释然了,见展昭点头,端过汤碗,潇洒的一饮而尽。

“下次,你可要就等了,爷我可要长命百岁的。”

离开前,那鬼不知为何,又对展昭说道。

“好,别管多少年,我等你。”

展昭点点头,那白衣鬼一身的张扬肆意,实在让他心里欢喜。

 

一百年,除以五,再减个二。

得,不过在汤锅前站了十八个年头,又和那白衣鬼见面了。

这次的他甚至比十八年前看起来还要年轻,依旧一身白衣,发髻上的簪子断了半截,照例顶了一头草窝。

展昭实在看不下去,索性摘了自己头上的饰巾,给他扎上了。

“谢谢啦,你叫什么来着?”

“展昭。”

“对,展昭,我现投胎了,下辈子还能看见你吗?”

“我不走。”

“那就好,这次我争取多活个十年吧,你记得等我。”

“嗯。”

依旧是潇洒的一饮而尽,那动作和十八年前没有分毫不同。

 

十八年

又十八年

再十八年

 

那白衣鬼每每只让展昭等个十八年,就会再见,实在熟悉。

 

又是一个十八年了,年尾没到,展昭反倒有些许的期盼了。

他会今天来呢,还是明天。

真没想到那人居然也会乖乖排队。

熟悉的好似老友。

 

在这种等待中,

展昭的鬼事调令终于来了。包大人家的御猫,赐封了一个地仙的位置,要求即刻到任。

“先给展大人贺喜了。”笑眯眯的判官说道。

“我能不去吗?”

“什么?”

“我不太想去。”

他当了六十多年的人,一千多年的鬼,唯独没做过仙,索性就不做了吧。

“那就安排您投胎成吗?”判官犹豫的说道。

展昭点点头。

 

十八年的最后一天。

白衣鬼终于挤到了孟婆分汤处,惫懒的老婆婆又不知躲懒到哪去了,那红衣的年轻分汤鬼也不见了。

向鬼差打听,那鬼居然也去投了胎。

白衣鬼说不上心里是什么感觉,毕竟喝了人家亲手端来的好几碗汤呢。

是真正的失魂落魄,白衣鬼晃悠着上了奈何桥。

竟无人察觉,奈何桥上的人居然忘了喝汤。

 

十八加二再乘个五,桥上有人手牵手。

难得没有偷懒的孟婆吃了一嘴狗粮。

招谁惹谁了呢。

评论 ( 5 )
热度 ( 87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割肉自足的颜控 | Powered by LOFTER